台灣新創的夕陽產業-讀後感言

張凱喬
7 min readSep 10, 2017

--

在思考進入任何產業中,都應參考該產業的供需平衡。若你提供的產值已經供過於求,那進入這產業恐怕不是個明智的選擇。

我想藉由這篇文章補充一下我的想法

先談o2o這個部分
我認為文中舉的例子UBER跟Airbnb
其實並不是很妥當

因為跨國的服務有他另外的出發點

UBER跟Airbnb進入台灣時
都已經有它基本服務的規模及架構的完整性
況且,誠如剛剛所提,UBER跟Airbnb進入台灣市場
有一部分是希望能拓展自身的服務地域性

舉我自己的例子
我在求學階段曾經在一次旅程當中
同時訂了日本跟加拿大的便宜airbnb

今天如果我要選擇國外住宿
在可接受的價格範圍內,我會選擇規模最大的網站
而規模就是以服務所橫跨的區域以及可選擇服務的數量決定

所以我認為UBER跟airbnb並非相中台灣有什麼發展潛力
而只是作為一個全球企業必須做好的服務規模拓展的戰略一環而已

回到台灣的例子

究竟台灣有什麼好的O2O?
我其實對幾間比較具有知名度的廠商較有印象
燦坤快3、GOMAJI,及近年崛起的eztable、86小舖、Life8等

其中 燦坤快3 原本就是台灣3C零售的龍頭
具有一定知名度,再搭配敏捷的O2O服務 是一些零售大廠的好模板
但燦坤也被網友稱為黃色鬼屋,也因為如此 所以常常有滿不錯的會員特典
會有一些限時搶購、福利品等,近期與apple合作也提供不錯的服務

而86小舖與Life8 都是網購起家
所以嚴格來說不是O2O成功的案例
而是依賴本身對其商品品質與價格的敏銳度
先有網購的規模起來,才開始發展O2O
大概是與燦坤走了相反的路,但主體都是零售

GOMAJI是做團購、團購券起家的
其實說穿了,上GOMAJI就只希望可以撿便宜
挖掘一些便宜或新鮮的商店團購券去嘗試
就跟旅展一樣,經濟好、旅遊風氣興盛自然就發展的起來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大型的廣告平台
讓你提供折扣,幫你打廣告、吸引顧客上門
也不是什麼創新O2O的想法

eztable則是比較屬於我心目中成功的O2O案例
解決了民眾找尋餐廳以及訂位的困擾
只是目前還是以中高級餐廳為主力

eztable解決了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假設今天晚上辦公室要聚餐
而我要負責找餐廳訂位
對我來說,上網看食記 然後一間一間打電話定位
也不一定訂得到位,這時候就希望有一個整合定位的平台
提供消費者快速找餐廳、快速定位,甚至偶有折扣

至於今年倒掉的快取寶
我覺得滿可惜的

因為這個是一個滿有潛力的整合性服務
除了他原先主打的生鮮、冷凍料理
未來還有機會成為網購物流的通路
以後無論買什麼都可以在捷運站取

這邊來談我覺得創新O2O要達成的事
引用原文

O2O 服務原本的用意在於幫助市場發掘新的供給,並且改善市場的效率。

airbnb為例,解決了空房 飯店價格高 等問題,
提供一個具有完善制度的平台,以增加市場效率

而且也因為能直接與房東溝通
有些房東還會帶你出去繞繞
提醒你當地天氣 早上親自泡一杯咖啡給你
使得旅遊多了一些關懷、在地嚮導的服務

增加市場效率 是O2O的根源 賴以為生的養分
大部份O2O並沒有創造新的市場 新的服務
只是讓原有的服務/商品 使用上更為便利

這也是為什麼O2O被視為零售業的新戰場
因為O2O是純粹在做服務這件事
是附加在原本市場上的新價值

而部分零售業的O2O
會員資訊的整合不佳/線上訂貨流程繁瑣/線下服務又有限制
打壞了改善體驗的出發點 造就失敗

在你想到新服務的時候
你可以想想,憑什麼人家要花時間用你的服務

因此很多新創業家在思考「因為我需要這服務,所以這服務應該可以發展成為一商業模式」時,很好,但不要忘記思考「市場是否還有尚未滿足的需求,還是已經過度飽和」

無論是怎樣的O2O
都一定有它的價值
只是價值高低的問題

就像剛剛說的
憑什麼人家要花時間用你的服務

今天有人做了一個整合便當外送的服務
為打平成本,每次外送要收二十塊
有搞頭嗎?或許有
可以節省每次我挑便當、訂便當、取便當的時間

但是你外送的成本已經是產品本身的1/4
可能用久了,有些人還是情願自己多走兩步去買
這個外送的錢還可以省下來買杯飲料

再來,你可能想要做eztable的路邊攤版
但翻桌率高、餐點均價低的路邊攤
做這個是不是符合經濟效益,很難說

即使做了,一份魚丸湯20塊
你難不成還要從中抽成?

簡單來說
並非所有市場都適合O2O
你可以先試著想看看
為什麼這個市場要做O2O
這個客群適不適合做O2O
消費者憑什麼要用你的O2O
(也就是你的O2O服務是否有經濟效益)

最後,談一下近期我覺得有趣的台灣新創O2O利基點
雖然不見得一定會成功,但是應該滿有特色

小吃攤販
台灣小吃是名聞遐邇 遠近馳名
但偏偏許多小吃老店都只剩老一輩在守護
怎麼運用資源 提升這些巷弄之間厲害的小吃的知名度

那你又要如何讓小吃店的阿杯懂這個服務
怎麼樣跟你配合 又或者怎樣結合線上對線下
滿有挑戰性 也滿有意義

我甚至想過Ingress的台灣小吃版
讓當地玩家 推薦自己喜愛的小吃
成為資源佔領點的owner

在地旅遊/拍照
隨著IG/FB等社群網站興起
旅遊已經快要跟漂亮的照片劃上等號
而街頭巷弄充斥的多元文化背景的台灣
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有趣景點

譬如說
某個廢棄工廠可以拍出厲害的工業風照片
或老社區的日式建築 拍出被人誤以為你去日本玩的照片

那讓這些照片 變成神秘不知名的景點
由當地人帶你去拍神秘的照片 應該也會有些賣點

我覺得還很多拉,慢慢挖掘

我之前也覺得POS機很有搞頭
我可以從你的點餐資料 去做大數據
然後把POS機結合餐廳做會員聯盟
我可以分析地域性/職業/消費/食物偏好
甚至作為消費者提供回饋的管道
也可以從給你的取餐券 讓你作抽獎/優惠

甚至從取餐券結合交友
我可以跟你說 在五分鐘前
有個人在別的縣市跟你買單了同一份套餐 他想要跟你認識

--

--